考察感悟共分享 学习交流促成长

日期:2020年08月25日 10:32


8月19日—20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部分理事前往威海欧美同学会等地考察学习,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组织现场教学考察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边学一边记,一路看一路议。时间虽短,但都感到收获满满,对留学报国有了新认识,对家国情怀有了新站位,对服务社会有了新启示,并自发撰写了心得体会。现摘取部分心得,与大家分享。


 

通过此次活动,与各学院的学长们有了深入的了解,增进了友谊与合作;在与威海欧美留学会、威高集团及腾森橡胶公司的交流中,深刻地感受到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的工作作风;在郭永怀同志纪念馆,认真学习了其生平事迹,倍受感动,其伟大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将铭记于心,并化为前行的无穷力量。

此次活动时间虽短暂,对我的影响将是深刻持久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在认真完成本职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一定积极参与欧美同学会及学校的各项工作,力所能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王海英

 

 

此次威海参观交流,全程所见催人奋进,受益满满;与十几位良师益友同行,一路欢声笑语,情谊浓浓。其中留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赤胆忠诚的品质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拼搏,还有企业家们的脚踏实地、责任担当。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落实到自己当前工作中,便是不空谈、不幻想,在日常的教书育人、学习科研中一步一脚印,奋发进取,追求卓越。万丈高楼,离不开一沙一石,参天古树,离不开一枝一叶。珍惜课堂的分分钟,爱护学生的一个个。点点滴滴的行动终将汇成无声的教育力量,相信同学们也一定能够捕捉到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力量,并用来指导他们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人文外语学院 陈燕

        

 

在观看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之后,回程途中,我不止一次的在内心问自己:“若我在国外拥有郭永怀同志那样的身份地位以及优渥的生活条件,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能毅然放弃这一切而义无反顾的奔向祖国吗?”说实话我会犹豫不决的,既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也会对奋斗而来的一切千般不舍。由此,我更对郭永怀同志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感到由衷无比的敬佩!就算是他没有为我国的“两弹一星”做出卓越贡献,也丝毫不影响我对他的的敬意。这次威海之行,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的确受益匪浅,谢谢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各位领导及老师!

                  ——机械与汽车学院 邹旭东

这次威海学习考察,使我深深感受到留学人员薪火相传、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两弹一星功勋”郭咏怀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毅然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在极端艰苦的戈壁荒滩,投入到祖国两弹一星的研制中,为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和我国跻身世界强国做出重大贡献,并且甘为人梯,为祖国培养了杰出的后继科研人才,他的功绩值得我们铭记,他的精神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富强而继续奋斗前行;威海市欧美同学会作为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坚持“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在建设留学人员之家,更好地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出色的贡献,他们宝贵的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威高集团和腾森橡胶轮胎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也让我深刻感受到留学人员、企业家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在开拓创新、实业兴国中取得的成就,他们做为行业领航者、站在高新科技发展的前沿、在探索中前行、在磨砺中成长,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学习考察的经历,将激励着我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学习,用汗水和智慧为我国的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和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与汽车学院 金霞

    


两天的威海考察学习,让人思绪万千,一路所见青山绿水,河流纵横,村庄错落有致,城市净美有序,百业奋发图强,实属山东地之福瑞民之福祉。两天里我印象至深的有:

  一是威高集团的核心价值观:良心 诚心 忠心。它从一个以2.5万元税务周转金起家的小团队发展到今天庞大的集团,企业离不开他们的核心价值的引导,这是值得我们教育事业深思和学习的。教育面对的是学生,真的需要用良心和诚心来面对,这是一份良心的事业,也是民族未来希望的伟业,需时刻牢记与惊醒,初心不立则未来无望。

  二是森的企业形象设计和他们的逆世创新创业精神,对我们的创新教学非常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可惜时间太短,没能多学习。

  三是郭永怀事迹的学习,再一次纯洁了心灵,提升了境界。老一代留学前辈和科学家为了祖国的发展建设将生命无私奉献给了国家,今天的我们在如此好的环境下更应该倍加珍惜、发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才无愧于当年他们在那峥嵘岁月里的艰辛工作、无私付出,甚至抛妻别子、献出生命。

——艺术学院 郑子青

     

    通过参观考察威海威高控股集团、腾森橡胶轮胎有限公司,不仅帮助我从企业一线收集到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资料和信息,更使我了解到企业对学生素质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看到了目前教学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引起了我对自己教学环节进行深入反思,对如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加深了认识和了解。在今后课程开发、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过程中,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能够服务企业和社会的有用人才。

     




   对威海欧美同学会的参观学习,让我深受启迪。威海欧美同学会成立仅3年,做到了天天有声音、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它在健全组织架构、增进会员交流互信、建立会员福利体系、发挥“双招双引”四个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通过考察学习,我加深了对欧美同学会会员的再认识。欧美同学会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具有百年历史的光荣团体。在历经了百年风雨,她仍然可以保持生机勃勃的主要原因是她始终坚持贯彻“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国际关系错综复杂、“黑天鹅”事件频发,反全球化的声音甚嚣尘上之际,我们这些受过中西文化影响的归国留学人员更应该发挥起积极作用,保持定力,保持“队形”。从我做起,担当好民间使者,内外联通,主动向世界介绍中国,传播中国声音,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刘洁




为期两天的威海考察学习,有座谈交流,有实地考察,还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获颇多。我们先后走进威海市两家行业龙头企业——威高控股集团和腾森橡胶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家精彩的创业讲座,并与企业家们进行了产业互动交流和校企合作模式的初探。很喜欢腾森马总的一句话:“要想做好一件事,不能忘了初心,还得用心。”我想大概就是这种工匠式的企业家精神才成就了他们在难以计数的乡镇企业大多昙花一现的历史洪流里,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并成为民营企业中的常青树、民族企业之骄傲。

参观完当地企业,我们在威海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丁永东的亲切陪同下,来到威海市欧美同学会进行座谈交流。于淼秘书长从学会历史、组织建设、工作创新、社会影响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威海市欧美同学会在招才引智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摆放在我们调研团每个人桌上图文并茂、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的工作年册着实令我们眼前一亮,随之叹服他们在工作中的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

        

 


     在郭永怀烈士陈列馆纪念馆,我不止一次地被这位伟大的爱国科学家所感动。当听解说员说到郭永怀先生把学生的论文改得密麻麻密却不肯让学生署自己名字的部分时,我由衷敬佩郭老师甘当“铺路石子”的精神和格局。当读到郭永怀老师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我为什么回到祖国”这封信时,我比任何时候都坚定我当初所做的回国决定是正确的!郭永怀老师的这封信给出了广大留学后辈在选择究竟是“学成回国”还是“学成出国”这个问题的无言而正确答案。

此次考察学习,于我而言,是一趟美丽的同行,是一次思想的感悟,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精神和欧美同学会的创新工作意识,十分值得我个人认真学习和借鉴。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提醒我要越留学越爱国。感谢领导们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学习机会,也十分开心在这两天里能与诸位老师们增进友情,共享快乐。我满怀期望这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我们彼此的心贴得会越来越紧,我们的感情会变得越来越浓,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亲如一家,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商学院 张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