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美同学会走进莱西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日期:2023年07月31日 11:11

7月27日,青岛欧美同学会举办“海归圆梦”创新创业沙龙走进莱西外贸企业活动。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欧美同学会、莱西市委统战部等有关负责同志,我校统战部副部长杨延生,我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侨联主席王旭春,我校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孙玉洁以及欧美同学会成员等近20余名同志汇聚一堂,共话外贸企业发展。

我校欧美同学会此次莱西外贸企业之行是按照学校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留学归国人员紧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优势与外贸企业需求,助力地方政府和企业寻求更多更好的合作新商机,为稳外贸、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把青岛建设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活动中,莱西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莱西市外贸基本特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所采取的针对性措施。青岛新万福食品有限公司、青岛九联集团、青岛雀巢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贸企业从主营业务、外贸出口现状及预期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交流了企业状况。 

商学院杨奕老师做了题为《国际合作视角下助力外贸企业发展的实例分享》的专题分享,从如何抢占商业先机、规避贸易风险等方面为莱西外贸企业提供了发展思路和应对问题的办法。针对莱西外贸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商学院副院长朱文龙从产学研合作、校企联合毕业设计、人才定向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助力专业人才的引进。会后,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青岛乐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宜品(青岛)羊乳制品有限公司等莱西民营企业。

此后,我校欧美同学会一行又来到了位于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院内(原莱阳地委专署旧址)的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回顾革命历史,缅怀英雄先烈,瞻仰胶东共产党人带领当地人民为革命胜利做出的艰苦卓绝的贡献。追古抚今,广大留学人员表示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建设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