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统一战线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红色教育活动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10:16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4月23日上午,学校统战部组织学校民盟、民进、九三学社三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成员前往沂蒙革命老区临沭县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青岛理工大学统一战线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来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重温了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朱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观了八路军老四团钢八连朱村纪念馆、沂蒙支前纪念馆,瞻仰了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朱村曾被誉为滨海“小延安”,抗战时期是有名的红色堡垒村,解放战争时期是典型的支前模范村。在这里,大家通过听取现场讲解、观看红色历史文化遗存,详细了解那段热血浸染的光辉历史,感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随后,青岛理工大学统一战线一行来到了位于临沭县城东北五公里处的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1942年刘少奇的山东之行,是山东根据地发展史上的光辉一页。在纪念馆主展厅,大家驻足在一张张定格历史的图片、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书籍前,详细了解刘少奇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为解决山东根据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根据地的发展壮大作出的巨大贡献,学习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

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人生经历和思想发展,重温了朱村保卫战历史,深刻感受到了沂蒙群众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军民谊、鱼水情。一次沂蒙行,一生沂蒙情,沂蒙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不断对照学习和自觉传承弘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家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史为鉴、行稳致远,踏踏实实做沂蒙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陈凡秀、巩湘红 审核:杨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