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战成员认真学习、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10:11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连日来,我校统战成员通过各种形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学习、热议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对国家发展的感受和憧憬。

校侨联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旭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在过去5年中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振奋,一定要跟上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学以致用,在滑坡与隧道安全风险控制领域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同时,团结全校侨联和欧美同学会成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学校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青岛理工大学支部主委、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金龙表示,2022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综合国力迈上了新台阶。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教师,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用“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科研成果有效转化,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和协同创新,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助力国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民盟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施雪卿表示,收听了李克强同志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叹在如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叠加下,中国共产党领航掌舵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造就的中国发展奇迹。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奋斗新时代,携手奏华章。作为生态环境领域高校教师,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将全面贯彻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培养高素质生态环境专业人才。

学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长青表示,要积极响应两会精神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科技工作的重要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核心作用,把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发展定力和自觉担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树立“立德树人是第一责任”意识,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传播先进思想、塑造美好心灵,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守护者。

无党派人士、学校知联会副秘书长、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白晓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从八个方面展望了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字字铿锵有力,句句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高校的教育科技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矢志不渝地做好科研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