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09:58

11月2日下午,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会。

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欣在研讨会上讲话,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致辞。青岛市委统战部二处处长王金亮、青岛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三级调研员张斌,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陈鷟、山东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永君等驻青高校统战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成员代表、学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成员参加研讨会,学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秘书长任颖卮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陈伟在致辞中对市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扛紧扛实做好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将统战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与学校内涵式发展重点工作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进落实,把稳“定星盘”,唱响“五部曲”,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汇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持续深入推动“六个纳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近年来学校民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希望研究基地以举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方向、优化队伍,全面加强理论研究,为推动学校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全市、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致辞

王欣在讲话中对我校统战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举办此次专题研讨会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一个共同体”“两个美好愿景”“三个意识”“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方面准确把握其思想内涵;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民族理论和民族发展规律的研究,从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理论研究;要注重平台载体建设,汇聚壮大研究队伍,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推动理论研究基地在培训宣讲、阐释解读、专题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undefined

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欣讲话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金德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指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三个方面,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术讲座。

在交流研讨环节,陈鷟作为驻青高校党委统战部代表,从“因为‘多元’所以多彩”“因为‘一体’所以强大”“因为‘和合’所以兴旺”“因为‘认同’所以自信”等四个方面谈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得体会。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对如何进一步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进行了集中研讨交流,为开创学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新局面,为推动学校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了良好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撰稿:宋彦葵   审核:杨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