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成员认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0:35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统战部组织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分别在黄岛校区综合服务楼916会议室、图书科技楼1908会议室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沿着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校知联会会长、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教授表示,新时代十年,高等教育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五育并举”深入落实,科技创新方兴未艾,培养涌现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型领军人才,培育出一大批开创性的创新成果。未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深入贯彻教育强国、科教兴国、人才驱动的教育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九三学社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巩湘红教授表示,报告的第五部分包含了10个明确和14个坚持,这是党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年轻学子,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在本职工作岗位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进青岛理工大学支部主委、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金龙教授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积极融入高层次科研创新体系,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要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结合学科优势,促进校企合作,平台共建,打造科技研发转化新动能。

民盟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施雪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来之不易。在当下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严峻背景下,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一名高校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站好讲台、守护我国一方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坚定不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持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青岛市侨联副主席、学校侨联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旭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新时期海外留学归国华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我们深感振奋和肩负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国家教育科技发展贡献力量、再立新功。

学校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授孙玉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党要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鼓励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要立足岗位,发挥自身留学优势,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国家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统稿:杨延生 审核: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