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赴枣庄开展“学党史筑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7: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5日至16日,我校九三学社、民盟基层委员会和民进支部携手赴枣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筑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统战成员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使命担当。

学员在纪念园合影留念

5月15日下午,学员们到达八路军115师抗日纪念园进行现场教学,观看丰富的实物及图文史料,听取讲解员详细、生动、系统的讲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山东军民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风采和功绩,深深地触动着大家的心灵,大家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

学员们学习115师政委罗荣桓元帅的生平

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合影

学员们认真听取战役解说

5月16日上午,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学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追寻逝去的战火硝烟,共同领略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透过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战役实物展以及观看《血战台儿庄》的纪实影片,学员们被当时战役的惨烈所震撼,又为抗日将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折服。在台儿庄大战遗址弹孔墙,学员们仔细端详着斑驳的墙面上密密麻麻的的弹孔,眼角闪着泪光,想象着当时“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的场景,领悟到只有近距离地触摸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一个民族的顽强与不屈,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向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鲜花

5月16日下午,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前,高耸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气势恢宏,庄严肃穆。“青山埋忠骨,鲜花祭英雄”,濛濛细雨中,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敬。进入纪念馆,两侧的大型浮雕展示了铁道游击队诞生与发展的艰辛历程以及扒火车、打洋行、截军列、百里护送等主要内容,学员们对铁道游击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依靠广大群众,出奇制胜开展游击战术的斗争智慧和抗战壮举深深折服,大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铁道游击队之歌,用嘹亮的歌声表达我们由衷的敬佩。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参观学习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广大统战成员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净化,精神得到了升华,实现了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辈们的革命精神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立足本职,教好书育好人,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撰稿:杨堉鑫;审核:荀志远、巩湘红、郭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