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1:39

重温百年党史,不忘合作初心,汲取奋斗力量。5月12日下午,学校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勇副教授主讲。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统战团体骨干、各学院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加。

报告以“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统一战线同心圆命题的重要意义、同心圆理念的形成开讲,结合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阶段统一战线的历史演变,全面梳理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发展变化和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沿革,系统阐述了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法宝作用。同时,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选择、理性的选择。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辉煌历程,是为了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报告,统战部要求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从历史的维度、发展的维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意义,要明确目标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要学思践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能够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动力,为学校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撰稿:文汇  审核:郭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