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09:14

1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对下一步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集体学习会议并讲话,与会人员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领会《条例》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准确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精准围绕《条例》的突出特点和修订亮点开展学习,做到深学悟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王亚军强调指出,一是要抓好学习宣传。要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深入系统学习,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强化工作落实。学校统战工作是学校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与党外人士密切联系的重要任务,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紧紧把握学校统一战线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突出作用发挥。要把统战工作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中思考谋划和落实,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顶层设计,团结和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四是完善统战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学校建设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