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专家教授赴临沂校区为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16:16

9月24日,根据临沂校区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安排和需求,党委统战部选派了民盟基层委主委荀志远教授、九三基层委委员张琳教授等优秀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到临沂校区,为2020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荀志远以“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为题,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以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为着眼点,对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和人生格局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希望、效能、韧性、乐观”这把成功的钥匙,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存、学会共处、学会发展。通过大学阶段学习与锻炼,培养职业道德操守能力、精业创新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团队组织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在以后大学生生活中建格局、厚基础、宽知识、强能力、扩眼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张琳以“做好人生规划放飞青春梦想”为题,紧紧围绕引导新生及早实现由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为下步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早日确立发展目标展开亲切交流。张琳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许多的人生课题,不仅需要老师们的教诲、启发、引导,更需要同学们去认真思考、选择和实践,探索出一条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相统一、个人志趣与国家需要相一致的人生之路。她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大学生活,求知问道,飞扬青春;重新定位自己,做好人生规划,实现与学校共发展、共成长。

两位教授的报告让新生深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未来的无限向往、逐梦前行的自信和对今后人生发展道路的思考。

荀志远,教授,民盟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硕士生导师,现任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山东省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科技部中小项目投融资评审专家,青岛市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张琳,理学院教授,九三学社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委员,曾任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助理、制图教研室主任,山东省工程图学会理事、青岛工程图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教学名师,青岛理工大学十大优秀教师,《建筑制图》山东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曾先后被评学校评为“十大优秀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青岛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