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民教授来校作统战理论专题报告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15:13

7月8日下午,党委统战部特邀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大学李广民教授,来校主讲“同心讲坛”第四讲——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报告。

我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全体成员,统战委员、统战成员、各学院统战理论课题负责人代表参加。统战部副部长郭兰成主持报告会。

李广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申报中央省市课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决策参考)的经历与感悟,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心得”、“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与理论文章写作实践”和“经验分享”三个方面,以平实的语言、严密的逻辑、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统战理论研究报告。他指出,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要想选好课题、写好社情民意等,首先要及时、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政治、大局意识、问题意识、专业意识;其次,要多思考、多调研、勤观察、亲观察,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理论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有事实、有数据、有观点,既要掌握客观事实本身,又要分析研判原因、背景、影响、发展趋势等;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有对策建议。资料要真,数据要全,角度要新;表达要简,结论要实,见解要深。还要有格式、有规范、更要有热情、有想法、有耐心 。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与我校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到学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现场指导。

李广民,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际关系和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导师、民建青岛大学原总支主任。青岛市统战理论研究(青大)基地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日关系和东北亚国际关系,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预防及惩治腐败立法研究》,教育部项目《驻日美军基地与日美关系研究》、《日本结盟政策比较研究》、《近代以来日本对华认识》等项目。出版《与强者为伍——日本结盟外交比较研究》《准战争状态研究》等专著8部,主编《国际法》(清华大学出版社)《当代国际关系》(时事出版社)等教材3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日本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撰稿人:吴磊;审稿人:郭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