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教授细说祖国巨变!青岛侨界举行座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日期:2019年10月11日 09:53

“我清楚地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出国时,国内很少见手机,有BB机,现在是全球通讯第一大国,5G技术领先国。”

“出国时很少有私家车,现在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国,正为城市交通拥堵而发愁。”

“出国时都是火柴盒式住房,现在是花园式高档住房。”

“坐日本的新干线时就想中国什么时候能有高铁,感觉很遥远,但现在中国是第一高铁大国。”

……

在近日举行的“青岛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青岛理工大学“海归”教授、博导,青岛市侨联副主席王旭春在交流发言时,结合自身经历,从通讯、交通、住房、技术等方面,畅谈祖国发生的巨变:“在国外的高速公路上开车当时感觉很爽,现在中国是第一高速公路大国,而都是新建的。”

王旭春说,在日本学习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隧道盾构/TBM大型机械化掘进技术感觉非常神奇,现在中国制造的盾构/TBM大型机械化隧道掘进机已成为“大国重器”,无认是数量还是开挖隧道里程均列世界第一。按现有规划,再有不到五年,中国地铁长度将超过世界其它国家的总和。

王旭春教授总结说,风雨兼程70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新中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深深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时代主旋律,青岛市侨联近日举办“青岛市侨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侨界代表欢聚一堂,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畅谈党和国家对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深切关心,分享侨界在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成绩,共同展望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表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的决心。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赵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党委统战部分管领导、侨联主席,市侨联老干部以及侨领侨商代表、归侨侨眷代表、留学归国人员代表50多人参加。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博导,青岛市侨联副主席王旭春,美国归侨、青岛美中天然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国辉,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青岛市侨联副主席梅宁,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海外特聘专家段咏欣,美国南加州山东同乡会会长、美国南加州山东商会理事长张凌云,坦桑尼亚齐鲁山东同乡会荣誉会长管洪忠等侨界代表,围绕祖国70年的辉煌历程、青岛市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及美好的发展前景、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的关心帮扶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生活经历,畅谈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各个阶段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表达维护祖国统一、助力祖(籍)国发展建设、大力宣传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的决心和信心,赞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其中,王旭春教授接过前辈们传承下来的“留学报国”这一神圣使命,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为国家重大工程保驾护航的具体实践中去,用严谨的科学态度、热忱的教学风格、执着的研究精神践行一名“海归”教授对祖国的爱。在忙碌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以外,他热心参加侨界活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新侨及归国人员创业提供服务,荣获青岛市归侨突出贡献奖、中国侨界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座谈会上,赵铁军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情系桑梓,造福家乡,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铁军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广泛凝聚中国梦的共识,积极参与中国梦的实践,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共同支撑、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伟大的中国梦。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实施,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共享宝贵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做青岛发展的合伙人。今天的中国要深度融入世界,就需要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就需要找准国外受众的需求。广大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往往与海外保持密切联系,而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和住在国的情况,又有丰富的国内外人脉资源和国际交流经验,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最热情、最积极、最直接的群体,是向世界解读中国最为理想的“民间大使”。

这次座谈会是青岛市侨联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旨在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共同庆祝、共同见证,缅怀华侨前辈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革命热情,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