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日期:2020年10月01日 17:20

在新中国71周年华诞以及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促进学院民族学生文化习俗交流,进一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情况。9月29日下午,商学院在北区4公寓“红船书屋”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刘奕主持,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各年级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会。

董兰国与同学们一一交流,从家乡距离、寝室关系、生活适应、学业状况等多个方面逐一询问、了解同学们在校的生活、学习的具体情况。每位同学都一一发言,从生活习俗、风土人情、文化特色以及在校生活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个人情况,同时也为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董兰国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讲话等讲话中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嘱托。

董兰国告诉同学们,中华民族精神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是我们每一名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青年少数民族大学生,应该珍视民族团结,在民族团结中发挥青年学生力量,维护民族团结,引导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同时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立正确的三观,积累扎实的学识,锤炼过硬的本领,从无数英雄前辈中接过建设伟大中国的接力棒,努力学习,刻苦实践,奋勇向前。

最后,与会人员全体起立,把五星红旗握在胸前,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为伟大祖国71岁华诞祝福,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2020级满族新生郭奕彤表示,能够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这样一个有爱的家庭我无比荣幸,在未来大学四年的道路中,我要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员,让石榴籽们越抱越紧!2019级藏族同学次旺曲妮表示,学校教我成长也教我成才,以后我要带着知识和本领回到家乡,为祖国发展贡献我的力量,同时也把老师教我的爱国精神、贡献精神、民族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2018级布依族同学吴泳珏表示,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但我们共同在商学院的学习生活,我们就是真正的一家人。将来我定不辜负学校学院的期望,认真学习,肩负起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为祖国建设添砖增瓦。

此次座谈会,不仅搭建了一个少数民族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一场在国庆来临之际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后商学院将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立德树人,着力培养综合素质优良、立志报效祖国、服务地方建设的优秀新时代少数民族人才。(撰稿:刘奕,审核:董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