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美同学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10:34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连日来,我校欧美同学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旭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在过去5年中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振奋,一定要跟上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学以致用,在滑坡与隧道安全风险控制领域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同时,团结全校侨联和欧美同学会成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学校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长青表示,要积极响应两会精神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科技工作的重要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核心作用,把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发展定力和自觉担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树立“立德树人是第一责任”意识,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传播先进思想、塑造美好心灵,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守护者。

学校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洁表示,“教育改革”是今年两会中的高频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更是对此特别关注。我国的教育一直聚焦在“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家在基础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教学资源平衡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举措,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作为教师,同时作为学生家长,我深切地体会到中国教育正在迎难而上和奋力改革的趋势,正是这种锐意进取的决心才让“十四五”规划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蓝图更加清晰。我有幸成为教育大军中的践行者,在国家对教育如此重视的背景下,我要在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为完善教育体系、为每个青年都有出色的人生贡献力量。

学校欧美同学会会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孙玮表示,两会期间,我认真聆听学习了诸多人大代表的发言,其中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给我留下了很深的感触。纵观我国各个领域发展史,我们深刻地领悟到,核心技术必须紧紧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但核心技术的攻关又意味着超乎寻常的付出和坚守。诸多优秀的企业家、科研工作者以实干经验为我们展示了中国人民自主研发、不畏艰难、努力拼搏的精神。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这些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学习!

学校欧美同学会会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刘津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将继续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与我们每一位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息息相关。国家“四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加快了涉外法治、国际传播、国际组织等相关人才培养。作为青年外语教师,要切实思考,应当怎样培养出这些关键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同时,要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