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王刚在临沂校区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11:01

9月21日下午,九三学社社员、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刚在临沂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直流建筑与中国未来的低碳发展》的专题讲座,2019级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等专业600余名新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通过一百多年前由爱迪生和特斯拉主导的直流电和交流电之争,引出了直流电和交流电的优缺点,并在现代科技背景下重新审视了直流电的优点,结合目前的建筑用能特点,从供、需和输送全方面分析了直流建筑的可行性。结合我国的能源禀赋、低碳发展需求、能源安全以及未来的能源结构调整,提出在大规模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后采用蓄电调峰解决供需失衡问题的必要性,展望了直流建筑+分布式蓄电的柔性电力负载应用场景,并从效能、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分析了其优势所在。针对建筑类专业的关注点,围绕建筑、制冷、空调和供暖等领域探讨了对电能的合理有效利用,以及利用系统热惯性进一步扩展建筑蓄能潜力的方式,并对热泵、蓄冷蓄热等技术做了简要介绍。2个小时的讲座在内容上兼顾了专业性和趣味性,引发了听众的兴趣,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热烈,其中不乏新颖的创意和想法。

通过此次讲座,在座师生对于我国的能源现状和低碳发展有了基本的了解,对建筑用能和直流建筑的特点有了初步的认识,拓展了视野,启发了思维,为广大同学认识专业、走进专业、热爱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